2021年度金融专硕年度报告

创建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11:42  王晓磊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

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2021



名称:金融


代码:0251









2021年12月



一、 总体概况

1.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

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是在2010年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为主申请获得批准的。在学科建设上,本专业在“立德树人、宽基厚本、扎根实践、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坚持“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的各主流发展方向和熟悉各种金融实务的操作,具备一定的数理分析能力和专业外语听说读写译水平,熟悉基于中国实际的金融学理论和金融产业发展未来方向的重要的金融学问题专家和金融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根据本学科教指委要求,开设:公司金融、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投资银行实务、衍生品市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同时,学院充分利用已有的数据库、金融实验室等条件,开展模拟教学,为学生提供模拟实践的机会,让课程教学上所学知识和工具在实际案例分析中得到应用。这些课程既具有理论深度,又与经济实践紧密结合,体现了培养计划上规定的学位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量化投资分析;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金融市场与风险管理;公司投融资管理这四大培养方向,使得本专业的合格毕业生可以从事金融、证券、公司财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


2. 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以及基本状况

上海大学金融专硕自2011 年开始举办以来,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在2021年间,本专业全日制招生总数为122人,与2020年相比提高了5.1%。同时专业生源质量和结构不断优化,有52%的生源来自于全国财经类排名前10的高校。在就业情况上,本专业一次就业率98.36%,该一数据与2020年持平。在就业的毕业生中有64%以上的学生进入证券、银行等金融行业核心岗位工作,三年后职位升迁率约75%。


3. 研究生导师状况

在师资引育上,本专业导师团队50岁以下教师博士拥有率100%,高级职称占比60%。现有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曙光学者1人、青年东方学者2人等。同时,在本年度本专业点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吸引来自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者加入并扩充导师队伍。

另外本专业也注重注重校外导师和外聘校外专家与校内导师联合指导学生。课堂内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和学术群体的集体作用,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学生获得知识、更新知识、知识应用的能力。在实践环节采取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承担科研课题的安排、校外导师利用现场资源安排、依托实践基地,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进行专业实践,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强调专业性和实用性相结合。

二、 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专业点注重坚持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体现在实现了课程思政成体系、社会实践有亮点、意识形态牢筑防、基层党建组织见实效、思政队伍显活力的工作成效。

首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会一课”为抓手,采用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科学初心、牢记强国使命。注重基层党建效能提升。研究生党建与支部书记能力与素养不断提高,多次获得学校党建好项目立项和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称号。

其次,进一步牢固意识形态阵地。研究生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有序运行;形成了包括“有声党章”等的有声宣传品牌栏目;2020年开展的研究生战役脱贫征文征集到100多篇论文,获得主流媒体关注,学生自创制作抗疫歌曲获得广泛好评。


三、 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 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在课程体系建设上进一步打造并且完善“3+4+13”的课程体系,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金融实践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新开设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与《金融数量分析方法》两门专业基础课。另外与实习基地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开设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结构化融资工具》《固定收益市场和分析工具》《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实务》《大数据与区块链应用》等课程;与沃顿商学院联合开设《公司金融》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从上述13门课程中选择至少4门课程。每门课程都设置业界专家入课堂环节,将金融理论与金融实务紧密结合。

在另一方面,本专业点在课程建设上也同时重视学生职业道德与职业伦理教育,这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承“自强不息、经世济民”的院训,将学生职业道德和伦理教育贯穿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之中,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守正笃实、审慎稳健、廉洁自律、客观公正、服务社会的金融职业道德。通过职业伦理教育,提升个人品德,使学生领悟知识背后的价值,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思维方式。通过主题教育和年级班会等载体将个人品德教育有机融入日常课程,邀请优秀行业代表、优秀校友现身说法,发挥优秀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将职业生涯教育贯穿培养的全过程,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依托学院“学生生涯发展咨询中心”开设系列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内容包括金融相关职业的特性,职业期望的形成,职业方向的形成和目标的选择。

第三,将行业规范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计划。在专业课程中渗透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等相关行业规范内容,同时结合实习基地设立沙盘交易,模拟各类突发状况,并引导学生在行业规范的框架下进行选择,使学生将恪守职业操守作为未来工作的行为准则。


2. 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本专业注重导师队伍的构建和培养,定期开展多项导师培训工作,例如在今年开展的“中国知网学术规范专题培训”、“上海大学“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以及每年定时开展的“经济学院新进导师培训”。

在师德师风建设上,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打造一流金融专硕项目提供思想保障。

首先,建立“四动四不动”机制,强化师德师风责任落实:探索建立了师德师风“四动四不动”机制即价值推动、工作联动、师生互动、形式生动和宗旨信念一动不动、核心价值一动不动、责任使命一动不动、底线意识一动不动;积极发挥党委和基层教工支部作用,党委会专题研究、统筹谋划,把支部建在最活跃细胞上,支部书记全面实行双带头人,核心研究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积极发挥教师思想品德考察小组作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科研等工作融合。

其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课程思政和社会实践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紧密联系金融专业学位培养特点,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经济实践的结合,鼓励导师发挥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深化课程思政改革,融合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继续深挖经济学育人元素,建设了以《经国济民》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课程;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与交流;利用导师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开展各类校内外定期培训,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加强导师思政工作能力。


3. 学术交流和实践训练

本专业点始终坚持在研究生培养中开展多样化的学术训练,通过丰富的学术活动形式使得学生在多个方面都得到的充分的训练。在本年度,本专业点的学生在各类学术和实践竞赛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斩获莫斯科大学创新论坛征文一等奖、“挑战杯”上海市赛特等奖、“挑战杯”上海市创业大赛金奖、“知行杯”上海市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等。

在实践训练方面,始终注重与实践基地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各实践基地安排专职教师带队负责协调各项实践活动。基地的校外导师负责协调具体的实习岗位和聘请指导老师,对实习生视同基地员工考核。实践方式与内容安排上,在学生入基地前,公布实习基地的岗位、实践内容和考核标准,学生自愿报名、学院统筹分配。为便于学生深刻理解银行、证券等行业的业务本质,学生在特定岗位的实践时间一个月后可申请更换岗位或实践基地。在实践管理与考核上,学生的专业实践时间不得低于6个月,学分不低于5学分,(占总学分的10%)。在基地实践的学生每月提交实践考评报告,由岗位指导老师、校外导师和基地负责人签字。非基地实践的学生每周提交由校内外导师签字的考评报告。


4. 研究生奖助情况

在2021年中本专业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级学科和实践类竞赛获得各级奖项106项,其中包括省部级和上海市级奖项10项,部分奖项的获奖名单见表1。


表1:金融专硕学生获奖名单(部分)

学生姓名

获奖名称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边佳聪

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1

省部级

邸艺琳

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1

省部级

李世军

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21

省部级

杨璨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

2021

市级

汪江

上海漕河泾科创嘉年华第一届科技金融大赛

2021

市级

华鹏

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1

市级

姚玉冰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上海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2021

市级

陈乃青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

2021

市级

任修平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红旅赛道金奖

2021

市级

陈欢

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赛

2021

市级

四、 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

1.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注重规范性和可行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的制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研究生培养的根本任务的前提下,以金融教指委相关规定为依据,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并结合自身特色定位而制定的。培养方案在每年招生前由学院金融专硕委员会修订、并需经由院、校两级单位批准。

在对培养目标支撑度上,构建五大机制支持培养目标:

(1) 课程体系动态调整机制。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每年根据新形势下的金融业态需求,由金融硕士专家委员会来评估和确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2) 课程质量评估机制。课程设立采取招标制,由专家委员评标。聘请第三方单位进行课程质量问卷调查、综合评价,对满意度较高的任课教师予以奖励,对于问题课程进行调整。

(3) 导师遴选机制。新任校内外导师需由学位分委员会和金融硕士专家委员会遴选审议批准,现有导师资格需每年审定,定期举办导师岗前培训。

(4) 专业实践。结合校内外导师现有资源和依托实践基地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进行专业实践。实施过程管理,制定实施细则指导实践各环节的质量考核。毕业论文管理。建立金融硕士开题论证、中期考核,预答辩、外审、答辩各个环节的质量考核标准。实行责任到人、奖惩到位的机制。

在人才培养中,也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与职业伦理教育。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承“自强不息、经世济民”的院训,将学生职业道德和伦理教育贯穿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之中,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守正笃实、审慎稳健、廉洁自律、客观公正、服务社会的金融职业道德。


2. 教师队伍建设与科学研究

在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上采取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流教学团队设立特聘岗位加大人才引进,开展柔性引进,优化师资结构,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多名优秀人才加入本专业导师团队(详见表2)。注重教师培养,激活存量,通过多路径培育,激发教师教学潜能建立知名教授、学科带头人与中青年人才带教机制。完善助教听课、教学沙龙等制度,实现精准对接实际帮扶。在考核晋升中向人才培养倾斜。同时,通过多方位发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课程组为“一体”,以核心课程团队、教学创新团队为“两翼”,打造以“一体两翼”为核心,以核心基础课程建设为引领,以“一流三化”为支撑的基层教学组织,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表2:代表师资引进情况

姓名

学历

毕业学校

研究方向

毛杰

博士/博士后

复旦大学

资产定价、金融工程

王伟冠

博士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金融工程

朱欢

博士/博士后

南开大学/北京大学

环境经济与金融


3. 国际国内合作交流

本专业点依托学院广泛开展院际、专业间、导师间的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已与5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显著增加,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合作成果。近年来,本专业从语言和学术水平以及面试等环节不断优化申请流程,提高申请材料要求,招生质量持续提高。2021年本专业点有来自9多个国家地区共7名在读学历留学生。

在教学之外,为了拓宽学生视野,使其了解国际上最新的学术动态、经济发展的前沿状况和金融、贸易等实务的操作过程,我们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领导来举办学术讲座。基本上做到(除寒暑假外)每周有讲座。讲座的嘉宾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以及台湾地区的专家教授;也有国内中国社科院、清华、复旦、交大、人大、华东师大、南开、中财、上财的著名学者,以及众多业界高管人士。

另外,本专业点也通过更好的假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多途径提升育人能力,通过选拔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国际交流经历的资深教师,经济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教科研能力的全英文授课团队。共有近20名教师获得留学生授课教师资格,实现了对标中国学生培养方案,开设对应全英文课程,做到新进教师,人人都能上全英文课。实现了专业性、全面性以及系统性的面向国际留学生的专业化教学,确保国际化课程的教学高质量。同时,学院积极直接聘请外籍教师,加强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加强学习专业前沿资讯、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五、 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专业点注重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通过依托管理体系,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完善“校-院-系-专业”四级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学环节全覆盖。建立健全以院领导为核心,以系主任、优秀教师、教务管理人员为辅助的教学督导评估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并完善经济系现行教学研讨、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制度,关注学生体验,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完善课程档案质量标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了课程档案质量标准,对课程教学过程可进行跟踪和追溯,以学期为单位制订课程档案反馈机制,包括课程大纲、成绩、考试、作业等;建立了“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质量监控体系,每学期以院教学督导组、课程组长、外请专家听课,学生焦点小组访谈报告,学生全样本课程质量调查,课程作业试卷抽查等方式形成日常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

另外,本专业为进一步推进学位论文的质量,结合自身情况形成了系统的培养过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对论文选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后、盲审前、答辩前、答辩后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质量把控。

在论文的选题中重视将高水平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以金融理论和实务研究为主要内容,并形成了以金融产品设计、金融实践问题解决方案、基于实际问题分析的政策建议报告等多种论文形式。近五年内,有超过72%的学生学位论文选题来自于导师立项课题,其中有超过25.3%的选题来自于创新团队的在研课题。

为进一步提升本专业学位论文质量,采用了包括多轮开题与预答辩,答辩中导师回避制度等措施。同时挑选校内外导师和金融专硕顾问委员会专家组建本专业论文质量评估委员会。在开题、中期考核以及预答辩后对相关报告或论文进行随机抽检。在2020-21年度举行的论文抽检中,本专业学位论文合格率为100%,在2021年论文盲审,本专业点的盲审通过率为89.80%,其中有10篇文章被评为优秀,优秀率为6.02%。在2020至2021年间,共有3篇论文在上海市金融专业研究生论坛中获奖。


六、 改进措施

1. 主体思路: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顺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人才的最新需求,遵循新文科建设思路驱动专业综合改革,实施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协同育人、质量保障等措施推动内涵式发展,探索跨学科、跨学校、校企协同新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 主要举措:

(1) 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背景下金融人才需求变化,适时调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建立跨专业联合培养模式。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育人能力

以学科发展为指导,以建设高质量教学团队为目标,加大内培外引力度,平衡师资配置。同时,加强教师科研教学能力转换,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构建一流师资队伍。

(3) 推动课程体系改革,重塑教育教学形态

积极鼓励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增加教学投入,进一步推动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围绕CFA、FRM考察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同时集合自身特色,推动教学与新技术融合,探索向其他专业课程横向拓展,同时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打造高阶课程。

(4) 完善课内外联动机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加强支撑平台建设,夯实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推进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等现有签约单位深度合作,提升现有金融模拟交易实验室,建立实时量化模拟交易系统,每年落实不低于1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采购彭博、沃顿WRDS、国泰安等数据库。

(5) 构建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方位提升学生体验

增强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意识,持续健全“内部+外部”评价体系,每学年对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进行校内外同行评议,邀请校外导师、行业导师听课评课,并基于学生评课评教,跟踪课程教学质量,动态调整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上一条:2021年度理论经济学年度报告

下一条:2020年度应用经济学年度报告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