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愿景
学院事务审批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秉承“自强不息、经世济民”的院训,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经济学院”为愿景,以“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专业精神,能够承担强国富民时代重任的国际化卓越人才”为目标。

经济学院是2008年7月在原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架构重组时组建成立的,其前身包括1983年成立的上海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以及上海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下设经济学系、金融学系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三个实体单位以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中心、现代金融研究中心、政府效率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究机构。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百余人,其中专业教师占比约80%,教授占比约15%,副教授占比约40%。在专业教师群体中,拥有海外学历或者访学一年以上教育背景的教师占比超过80%。学院还聘请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C Merton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大学Vladimir L. Kvint教授;东京大学教授木南章等多位海外优秀学者为兼职教授。此外,学院还从金融、贸易、工商机构和政府部门聘请了60多位资深专业人士担任学院的校外导师,实现产学研结合培养学生。

在科研方面,学院教师近年来承担了10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和数百项政府与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出版一批学术专著,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500多篇;数十次获得国内外学术奖项。

目前,学院拥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国际商务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还拥有上海市属高校中第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以及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经济学院还被评为上海市首批“课程思政领航学院”。

上海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后,学院现有本科生六百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七百余人,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四百五十余人。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两个全英语本科专业,金融、国际商务两个全英文专业硕士专业,国际贸易学术型全英文硕士专业。学院开设了一大批全英文的本、硕、博专业课,确保实现国际化高质量教学。

根据QS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海大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位列世界351-400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7位;“商业与管理”位列世界第301-350名,居中国内地高校11名。在武书连排行榜上,上海大学经济学科被评为A+,名列全国高校前5%。

学院积极发展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经济学院已与境外5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院同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的著名商学院建立了师生互派和学术交流关系。学院定期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资助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派遣教师到国外大学承担经济管理类课程的讲授,进行短期讲学或合作研究。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