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通知公告
实验中心规章制度
实验中心数据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自建数据库资源
公共微观数据资源


  

关于实验中心

 


 

上海大学经济数据实验中心目前是依托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的校级实验室,于2013年4月成立,实验中心主体位于宝山校区东区1号楼,总占地面积138㎡,共建实验室机房位于宝山校区本部C楼,总占地面积226㎡,实验室主体的公共服务时间面向上海大学全体师生开放。经济数据实验中心是经济学院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平台,目前以Wind万得教研基地为基础,围绕万得Wind、国泰安CSMAR和EPS统计数据平台等国内外50余个不同的数据资源和实验教学软件,专业功能涵盖全球股票、指数、债券、外汇、大宗商品、宏观和微观经济数据等,营造出了良好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环境。  
1、实验教学建设基础  
(1)基本情况  
实验室已在经济学院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产业经济学等专业方向的10余门课程中铺设了实验教学和课程实验,主要包括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个人理财、统计软件应用、股票分析实务、公司金融、网络银行、国际贸易实务、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等。每年选课人数在2000人左右,课程主要安排在上海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机房内,经济学院落实相关软件及硬件的配套  
(2)课程增设情况  
2015年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增设的大类通识课股票分析实务1门和大类研讨课1门,因为机房容量有限而选课人数超过300人,故和教务处沟通将该课程由大班改成分小班滚动开放。  

2018年新增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2门本科专业实验课程,采用Simtrade国际贸易实训平台为实验教学软件,每年春季学期开课。
2021年新增金融数据库检索与分析应用1门本科专业实验课程,课程主要围绕Wind、国泰安CSMAR、EPS数据平台等国内主流金融数据库的数据检索展开,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掌握金融数据的基本概念和适配不同应用场景的分析方法,同时讲授编制和绘制金融数据报表与数据图形的操作方法并帮助学生学会撰写简单的金融数据研报和实验报告。 
(3)课外培养课  
针对大类通识课和研讨课而辅助开设的课外培养课,目前开设了万得数据终端的使用入门课程,配合经济数据实验中心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的财经学子阳光计划(免费的万得学生终端),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熟悉万得数据终端这一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工具。但是,由于场地面积限制,课外培养系统中只能设置选课人数上限,导致很多学生反映因为限制而未能成功报名参加课程。  
2、科研成果基础  
(1)科研数据资源开放  
实验中心在工作日时间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提供科研数据资源,建成以来接待师生超过5300人次,来访学生不仅限于经济学院,还包括管理学院、社科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等,还有外校学生通过提前申请前来使用实验中心资源,这些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均有来访记录存档);财经学子阳光计划以实验中心为原点辐射全校,目前已有全校18个学院998名学生获得了免费的万得学生终端。  
(2)课题项目  
实验中心秉承科研数据共享原则,为跨学院或跨学校科研团队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近年来获得实验室技术及数据支持的专业教师共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社会服务项目9项、教研项目5项。  
(3)科研论文  
获得实验室技术及数据支持的专业教师近年来发表的核心刊物科研论文93篇、三大检索收录科研论文26篇。  
(4)资讯报告  
实验中心每月收集和制作相关的数据资讯专题报告,形成彭博中国经济周报、世界经济半月谈、万得全球宏观经济月报等几大专题系列报告,为专业教师提供研究资料参考。  
(5)科研合作关系  
实验中心与彭博、万得公司签署的协议中还包括帮助专业教师联系海外知名高校进行学术访问和进修的条款,同时彭博公司也利用其强大的国际资源,邀请海外专家来我校进行科研和实业方面的交流研讨。  
3、培训与竞赛项目  
(1)培训项目  

一年一期的彭博数据终端和万得数据终端系列培训课程已在实验中心连续举办三年,2014年实验中心帮助54名同学通过万得公司的资格认证考试,获得万得数据终端使用认证证书,其中12名同学获得万得数据终端产品专家的水晶奖杯。


(2)金融技术分析系列讲座  
一年一度的金融技术分析系列课程讲座(日本证券技术分析协会委员福永博之、东野幸利、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何晓磊、广发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黄毅)在实验中心连续举办,课程小组的优秀论文在2014年7月、8月和2015年5月的《广发银行外汇市场报告》中正式发表。  
(3)全国竞赛项目  
【1】2014年5月到7月,第一届“大智慧杯”全国高校金融精英选拔赛;27名同学报名参加,2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  
【2】2014年10月到12月,第二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41名同学报名参加,19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1名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3】2015年4月到7月,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高校金融精英选拔赛;93名同学报名参加,1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  
【4】2015年5月到8月,第一届“中国银河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173名同学报名参加,1名同学获得总决赛全国第一;  
【5】2015年8月到11月,第三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98名同学报名参加,25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1名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6】2016年5月到7月,第四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142名同学报名参加,34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4名同学获得全国优胜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一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  
【7】2017年3月到6月,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116名同学报名参加,29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4名同学获得全国优胜奖;  
【8】2018年3月到6月,第六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189名同学报名参加,30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5名同学获得全国优胜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9】2019年3月到5月,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143名同学报名参加,41名同学进入复赛阶段,3名同学获得全国优胜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