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与德国不来梅大学联合举办第三届经济学研究工作坊

创建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15:39  范春艳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上海大学国际部、上海大学文科处和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与德国不来梅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经济学研究工作坊于2020年11月16日在经济学院580会议室举行。因疫情原因,工作坊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副院长毛雁冰、本科教学负责人刘康兵等出席会议,来自德国不来梅大学和上海大学的一百余名师生参加工作坊。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与德国不来梅大学副校长Feichtner女士先后致开幕辞。龚校长表示不来梅大学是上海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工作坊不仅是两校开展双边合作和完善有效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两校专家学者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双方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在其他学科领域的广泛合作。虽然今年的新冠疫情使我们无法进行线下交流,但疫情无法阻止我们双边合作交流活动的正常开展。Feichtner女士表示上海大学一直以来都与不来梅大学保持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期举办第三届研究工作坊,得益于双方共同努力和良好默契。目前双方的合作不仅包含工作坊,还有交换生项目和各类教、学、研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对双方学科实力的提升和学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德国不来梅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Jochen Zimmermann互致问候,并就双方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及方式进行了阐述。来自中德双方的学者们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依次进行了学术演讲和交流。本次工作坊共分为上下两半场,上半场由德国不来梅大学Lars Hornuf教授主持,下半场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毛雁冰主持。上半场,德国不来梅大学Tomas Loy教授针对公司战略性扭曲其财务报表信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周思副教授介绍了开发银行和银团结构;德国不来梅大学Aseem Kinra教授讲解了全球供应链、连锁反应和新冠疫情之间的关系;上海大学赵金龙副教授分析了自由贸易协定对全球价值链贸易的影响。下半场,德国不来梅大学Milan Klus教授探讨了数字化领导者需如何应对当今的组织挑战;上海大学廖浩岚博士介绍了不确定条件下闭环供应链的溢出效应与内部化效用的优化。最后,德国不来梅大学Sonja Mangold教授通过对中国,德国和美国之间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对消费者个人数据进行保护的相关实证研究进行了分析。

演讲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参会者开展了充分地探讨和交流,凝聚了下一步开展相关合作研究的方向和领域,表达了保持和推进双方合作的强烈意愿,并期待着下一次工作坊的举办。此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加深了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与德国不来梅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使双方经济学科的科研合作形成了机制化、常规化的模式,为两校开展更多学科领域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上海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新模式。((撰稿/摄影:孙天娇;审核:毛雁冰)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全院大会推进全程导师制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新结构经济学能源与环境领域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