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21年06月23日 20:59  张博扬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0日,上海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夏季学期首日教育在嘉定校区第二教学楼112教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研究院规划与合作处处长张恒龙,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副院长毛雁冰,金融系副主任周思,院教学秘书陈文婕,研究生辅导员张博扬等出席本次活动。上半场首日教育由张博扬主持,下半场学术报告由毛雁冰主持。

上半场活动主要就2020级研究所毕业事宜进行交流,首先陆甦颖强调了首日教育的开展应成为一种惯性,强调研究生尽早做毕业规划,希望同学们重视今日的首日教育内容,用心写好毕业论文,重视学校对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在明年顺利完成学习任务,顺利毕业。

接下来,聂永有就今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今年毕业要求较高,学生应当抓紧时间准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取盲审一次性过关,不影响正常毕业。之后,陈文婕就研究生培养中间环节与毕业流程进行详细介绍,周思以金融专业为例,介绍了毕业论文的整体要求及注意事项,提醒学生把握开题的整个流程,熟知盲审和答辩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及时拟定自己的论文写作规划。

之后的交流环节,学生们就本次首日教育主题积极提问,在座的各位老师也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各类问题。

下半场学术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进行主题为《“碳中和”与新型工业化》的讲座。史丹所长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相关关系”、“如何去除经济社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如何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史老师说:“碳中和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即要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战略,也要有社会心理的调整,在加强节能减排教育的同时,也要创造从意识到行动的外部环境,其中包括便利性、奖罚性的手段与措施。”

之后史老师做了总结,她认为:“中国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遵循了工业化的一般规律,也是自己的探索与创新。中国的探索与创新的经验是否适合应对未来的挑战,关键是要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做强制造业,避免产业结构早熟。在互联网已经与服务业深度结合、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之后,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后劲,在于互联网是否能与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有效结合,以弥补前期科学发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上的不足,从而带来产业结构的深化。”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上海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夏季学期首日教育圆满结束。

上一条:无偿献血 | 点滴汇聚,青春奉献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师生足球联谊赛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