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关于经济学院2018级教学计划中新增专业选修课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1年01月07日 15:03  李钰   浏览次数:   返回

各位同学:

为了及时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学科发展动态,我院经讨论确定:

1)在我院2018级经济学的教学计划中增开三门专业选修课:

课程号

课程名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04146075

国际经济组织

2

9

全英语

04146076

人工智能经济学

2

9

全英语

04156011

国际贸易实务(2)

4

9


2)在我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增开两门专业选修课:

课程号

课程名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04146075

国际经济组织

2

9

全英语

04146076

人工智能经济学

2

9

全英语


3)在我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增开一门专业选修课:

课程号

课程名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04146075

国际经济组织

2

9

全英语


   课程简介请参见附件。以上课程将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课,欢迎感兴趣的同学选课。


经济学院教务办

202117


附件:

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国际经济组织(2学分)

课程编号:04146075

课程目标:

1.为学生提供关于如何将国际经济学和金融理论转化为国际经济组织审议的基本知识。

2.重点关注全球层面上的经济政策协调,建立一个具有多边制定国际规范,标准和条例,实施经济协议,解决争端等功能中立的论坛。

3.从议程设置到争端解决,学习国际经济组织的整个功能和规范循环,能够将经济理论和术语翻译成国际谈判理论和经济外交术语。

4.利用经济理论捍卫辩论中的立场,从国际经济辩论的模拟中汲取新的经济定理。

课程内容:

1.学生还将学习如何将国内经济问题纳入国际谈判与合作,反之亦然。学生将了解国内市场和政府政策如何与国际市场和国际组织进行互动。

2.本课程将在课堂上讨论贸易,金融,技术,全球标准等许多当前经济问题.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际电联,SWIFT等案例将用于课堂上的热烈讨论和介绍。

3.学生充当国际组织的国家,区域集团或秘书处成员的代表,模拟国际谈判和审议紧迫的经济和金融问题。

4.向同学介绍如何加入联合国秘书处.

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Hawkins D.G.,Delegation and Agency i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5, (中文) 上海人民出版社

2.Joshua S. Goldstein,International Relations,Pearson,2012

3.国际组织的各类线上出版物

先修课程:国际贸易原理,国际金融

建议选课对象:大三、大四


2课程名称:人工智能经济学(2 学分)

课程编号:04146076

课程目标:

1作为结合数据经济学和人工智能的新学科,.为学生提供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重要知识。学习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数据经济学相关能力,并应用于人工智能问题。

2.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经济学的学生,并让他们学会使用人工智能与下一代经济学交互的新分析工具。

3.组织关于人工智能,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等热点问题的课堂公开讨论。该课程旨在了解当前的经济基础,并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创建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新经济基础或范例。

课程内容:

该课程将探讨人工智能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体系和经济治理之间的相互联系;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因素突变,劳动力替代和新创造就业机会的影响,及基于深度学习形成的新资本; 探讨基于AI的全球新分工,扭转产品周期,AI竞争优势,新的AI划分和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等。

同时,该课程还将说明AI行业应用案例,如5G,物联网,AR,区块链,AI Fintech,机器人,智能服务,AI教育,AI医疗健康,AI法律服务提供商,AI娱乐以及加密资产证券化等新型业务。

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Selective Chapters from: Stuart Russell & Peter Norvi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3rd edition, 2011,清华大学出版社; Ian Goodfellow,“Deep Learning”,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

2.关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视频资料

3.关于“人工智能与经济”的NBER论文(2017年)

先修课程:国际贸易原理、国际金融

建议选课对象:本科三、四年级学生

3课程名称:国际贸易实务(2)4学分)

课程编号:04156011

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一门研究国与国之间商品买卖的有关知识,能融国际贸易法律、惯例及国际贸易操作程序和国际贸易单证制作于一体的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是国际贸易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方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使学生初步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进出口贸易活动中既能结合我国实际,切实贯彻企业经营意图又能符合国际贸易法律、惯例规范。

为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培养独立分析思考的能力并且更好地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操作技能。本课程开展课内和课外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案,除了课堂讲解国际贸易实务中的基本内容,让学生通过课外的分组操练对国际贸易组要环节有更多的感性认识,从而更好对接实际工作。

课程内容:

本课程涉及国际贸易基本环节,包括贸易关系建立,商品报价,交易磋商,合同签订,信用证落实,装运与保险安排,报验报关,制单结汇。

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国际贸易实务》(第二版)上大出版社;程铭等编;

主要参考书:《国际贸易实务习题与解答》程铭主编;上大出版社

先修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1)



上一条:【科协】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本科生】关于经济学院2018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的公示(第一批)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