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多样化集聚能否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 ——基于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

创建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13:41  费妮娅   浏览次数:   返回

上 海 大 学 经 济 学 院

学术论坛第232期,总第445期


主讲题目多样化集聚能否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

——基于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

主讲人鲍晓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

20211216日(周四)下午1400-16:30

:校本部东区经济学院580会议室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简介:

如何推动国际生产体系在国内延链补链是关乎国计民生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议题。本文利用中国海关贸易统计(CCTS)、工业企业年度调查(ASIF)以及行业投入产出表的匹配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多样化集聚能够有效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并且,相较于企业生产率等内部因素,作为外部因素的多样化集聚对延长产业链跨度发挥着主导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通过更多使用国内中间投入和企业自身生产边界扩张两条渠道,多样化集聚延伸了国际产业链中国内的增值环节并且,多样化集聚的延链补链作用主要表现为国内增值环节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此外,多样化集聚对产业延链补链的影响因企业贸易方式、生产经验、出口规模、一体化程度等方面的不同而存在差异。这一系列结论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启示意义。


报告人简介:

鲍晓华,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The World Economy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并获得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社科新人”、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科研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欢迎各位老师及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上一条:【学术讲座】如何有效进行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

下一条:【学术讲座】产业互联网理念趋势与实践路径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