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举办中学生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冬季集训营

创建时间:  2021年02月03日 17:29  林志强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1日—2日,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在经济学院580智慧教室举办“汇聚德智勇勤 融合创新精神”中学生第三届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冬季集训营。此次集训采用线上授课和各中学线下分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上海市第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长沙市长郡中学、浏阳市第一中学、郴州市第一中学、郴州市第六中学,共7所中学70余位师生一起参加了培训。

2月1日上午,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组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为开幕式致辞。她从回顾以往的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集训营,希望以单片机作为切入口,使得同学们有效地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郴州市一中、六中的尤亚运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郴州市第一中学杰出校友邓中夏先生在老上海大学创校时任总务长这份深厚的渊源谈起,钱伟长先生提出的“拆除四堵墙“的办学思想让我们印象深刻,感谢集训营打通大学与中学的人才培养通道,给中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生代表长沙市长郡中学戴棋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快乐地学习,共同度过美好的冬季集训营时光。

随后,授课老师徐雄教授也鼓励大家积极沟通、认真参与,在集训期间培养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刘康兵为大家介绍了本次集训营的具体课程和时间安排,以及2月3日—3月15日课程结束后的作品提交、作品评审和成果展示等后续安排。

为期两天的集训课程拉开帷幕,徐雄和诸勤敏两位教授分别对微控制器作了基础介绍和演示。本次集训营课程在系统设计的角度上,更着重于系统的概念和软件、硬件相互之间的配合。运用电子系统,使用编程工具,借助于代码解决某个问题或者达到某个目的。两天的集训课程内容非常丰富,主要以介绍上海大学单片机课程实验板、学习图形化编程实践、基本应用系统搭建为主,还包括代码编程应用示例、实验板上资源应用、系统设计方法和设计性实验等知识。通过两天集训,师生们借助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多种手段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通过举办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集训营,人工智能教育由高校延伸到中学阶段,给中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推动了地方高中的科创课程建设,同时也不断为上海大学与多所中学的友好共建添砖加瓦。



上一条:留在上大 暖在经院 年在一起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教授述职暨学术交流研讨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