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通知公告
实验中心规章制度
实验中心数据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自建数据库资源
公共微观数据资源


 

 
中国与世界公共微观数据资源  
(上海大学经济数据实验中心搜集整理)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旨在通过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反映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CFPS重点关注中国居民的经济与非经济福利,以及包括经济活动、教育成果、家庭关系与家庭动态、人口迁移、健康等在内的诸多研究主题,是一项全国性、大规模、多学科的社会跟踪调查项目。CFPS样本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目标样本规模为16000户,调查对象包含样本家户中的全部家庭成员。CFPS在2008、2009两年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分别开展了初访与追访的测试调查,并于2010年正式开展访问。经2010年基线调查界定出来的所有基线家庭成员及其今后的血缘/领养子女将作为CFPS的基因成员,成为永久追踪对象。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  
西南财经大学  
关家庭金融微观层次的相关信息。目前已经分别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成功实施三次调查。2011年第一轮调查的样本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区),80个县,320个村(居)委会,有效样本共8438户,数据具有全国代表性。2013年第二轮调查样本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区),262个县,1048个村(居)委会,有效样本共28000户,数据具有全国和省级代表性。2015年第三轮调查样本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区),363个县,1439个村(居)委会,有效样本共40000户,新一轮调查在保证全国和省级代表性的前提下,增加了数据的副省级城市代表性,更全面详细地反映中国家庭金融的状况。  
 
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nese Household Income Project Survey, CHIP)已经相继在1989年、1996年、2003年、2008年和2014年进行了五次入户调查。它们分别收集了1988、1995、2002、2007和2013年的收支信息,以及其他家庭和个人信息,分别编号为CHIP1988、CHIP1995、CHIP2002、CHIP2007和CHIP2013。这几次调查是由中外研究者共同组织的、关于“中国收入和不平等研究”的组成部分,并且在国家统计局的协助下完成。所有的CHIP数据均包含针对城镇和农村住户的调查。鉴于农村向城镇迁移的日渐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及城镇和农村住户的子样本并不完全覆盖所有流动人口,2002年的调查增加了对流动人口的调查。因此,2002年CHIP调查包含了三个子样本。2007年的调查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因此也由三个部分组成:城镇住户调查、农村住户调查和流动人口调查。这一结构反映了中国的城乡分割和近20年中不断增加的迁移到城镇地区的农村个体数量。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 CSS)是双年度的纵贯调查,采用概率抽样的入户访问方式,调查区域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了151个区市县,604个村/居委会,每次调查访问7000到10000余个家庭。此调查有助于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其研究结果可推论全国年满18-69周岁的住户人口。为了兼顾纵贯调查的连续性和社会议题的现实性,CSS的调查问卷在设计上分为基础模块、更替模块和热点模块三个部分。其中基础模块固定不变,包含了个人基础信息、劳动与就业、家庭结构、家庭经济状况等内容;更替模块如社会阶层地位流动、社会保障、休闲消费、社会价值观等,隔一定周期后重复调查;热点模块则与时俱进,目前已进行了社会群体利益关系、民生问题、城镇化等主题的研究。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 CEPS)以2013-2014学年为基线,以初中一年级(7年级)和初中三年级(9年级)两个同期群为调查起点,以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和流动人口比例为分层变量从全国随机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县、区、市)作为调查点。调查的执行以学校为基础,在入选的县级单位随机抽取了112所学校、438个班级进行调查,被抽中班级的学生全体入样,基线调查共调查了约2万名学生。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在初中阶段逐年进行追踪调查,计划在学生初中毕业后的第1年、第3年、第4年、第7年、第8年、第17年、第27年进行追踪调查,整个调查周期长达30年。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自2003年起,每年一次,对中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10000多户家庭进行连续性横截面调查。在CGSS年度调查的基础上,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合全国各省市区的40多家大学及科研究机构组成了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开创了在中国组织大规模全国性调查的新模式。CGSS系统、全面的收集社会、社区、家庭、个人多个层次的数据,总结社会变迁的趋势,探讨具有重大科学和现实意义的议题,推动国内科学研究的开放与共享,为国际比较研究提供数据资料,充当了多学科的经济与社会数据采集平台。  
 
中国宗教调查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国宗教调查(China ReligionSurvey,CRS)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重要的常规调查项目之一,是我国首个严格按概率抽样的原则执行,从个人、组织、区域多个层次全面反映我国宗教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性社会调查项目。2013-2015年的调查以宗教场所与县区宗教状况为中心,包括宗教场所调查和县区宗教状况调查。本调查采用多阶段的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以区县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抽取了243个县级单位(PSU)、约5000家宗教活动场所为调查样本,该样本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受访者包括宗教主管部门官员和宗教场所的负责人。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hina Longitudinal Aging Social Survey, CLASS),是一个全国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通过定期、系统地收集中国老年人群社会、经济背景数据,掌握老年人在衰老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评估各项社会政策措施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方面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为中国老龄问题的解决提供重要的理论和事实依据。CLASS项目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次试调查,2014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基线调查,以后每两年追踪一次,初步准备分别于2016和2018年进行两次追踪调查。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urvey, CHARLS)全国基线调查于2011年开展,每两年追踪一次,调查结束一年后,数据对学术界免费公开。CHARLS曾于2011年、2013年、2014年(“中国中老年生命历程调查”专项)和2015年分别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个县、450个社区(村)开展调查访问,至2015年全国追访时,其样本已覆盖总计1.24万户家庭中的2.3万名受访者。CHALRS的问卷设计参考了国际经验,包括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CHARLS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结构和经济支持,健康状况,体格测量,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保险,工作、退休和养老金、收入、消费、资产,以及社区基本情况等。  
 
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  
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研究中心  
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ina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 CHNS)是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中心与中国预防科学医学院联合进行的大规模的社会健康调查。调查的内容涉及诸多方面,包括健康学、营养学、社会学、人口学、经济学、公共政策等多个学科。CHNS数据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社区调查、家庭户调查、个人调查、健康调查、营养和体质测验、食品市场调查及健康和计划生育调查。除社区数据外,CHNS数据是面向公众的。社区数据也可以通过与卡罗来纳大学人口中心签订一个保密协定而获得使用权。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社区数据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  
本数据为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相配套的社区调查数据,由北京大学“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课题组在1998-2014年共7次跟踪调查的基础上,通过查询国内公开发行的各类统计年鉴及数据库,搜集整理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样本所覆盖的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860多个县、县级市或区的社会经济、医疗和老龄服务、空气污染和其他环境污染等社区信息,本数据是与个体微观跟踪调查数据有机整合的社区中观数据。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简称“中国老年健康调查”,英文缩写CLHLS),是由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老年人追踪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对象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35-64岁成年子女,调查问卷分为存活被访者问卷和死亡老人家属问卷两种。存活被访者问卷的调查内容包括老人及家庭基本状况、社会经济背景及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和经济状况、健康和生活质量自评、认知功能、性格心理特征、日常活动能力、生活方式、生活照料、疾病治疗和医疗费承担;死亡老人家属问卷的调查内容包括老人死亡时间、死因等内容。该调查项目在1998年进行基线调查后分别于2000 年、2002年、2005年、2008-2009年、2011-2012年、2014年和2017-2018年进行了跟踪调查,最近的一次跟踪调查(2017-2018年)共访问15,874 名65+岁老年人,收集了2014-2018年期间死亡的2,226位老年人的信息。“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累计入户访问11.3万人次,其中最需照料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总样本67.4%,其余为较低龄老人和中年对照组;同时访问2.89万位65+岁已死亡被访老人的直接家庭成员,收集了老人死亡前健康状况、生活质量与医疗和照料需求成本等详细数据。“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1998-2018)是国内全国范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社会科学调查。  
 
甘肃省儿童家庭调查数据  
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  
甘肃家庭儿童调查数据(Gansu Survey of Children and Families, GSCF)是对农村儿童福利结果(包括教育,健康和心理社会发展)的纵向,多层次的研究。研究儿童,包括教育、健康和社会心理发展。第一次浪潮中,2000个孩子按年龄随机抽取9岁到12岁之间。第二波是跟踪有一些关于儿童问题的调查问卷。有关母亲,家庭的负责人,教师的负责人班级、校长和村长。本研究重点关注以下问题:1)儿童的学业成就,教育态度,行为和经验,心理社会发展和身体健康;2)儿童,家庭和教师关于教养和教育的态度和做法;3)将贫困与儿童福利结果联系起来的机制(家庭,社区,学校)。  
 
人类死亡率数据库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人类死亡率数据库(HMD)包含各个国家和地区统计后的人口死亡率和人口信息,以及用于计算的原始数据。原始数据来源包括人口动态统计的死亡人数,加上人口普查数、出生人数和各种来源的人口估计。HMD提供的六种数据模块:出生情况、死亡情况、人口规模、死亡率、人口信息表。  
 
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数据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数据(Enterprise Surveys Data, ESD)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调査涉及企业位于大连、北京、石家庄、郑州、深圳、成都等25个城市,涵盖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 调查对象为企业总经理、人力资源经理、会计师或者其他职员。调查涉及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服装业、基本金属制造业、电子工业、交通设备制造业等2 0 多个行业;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销售和供货、市场竞争程度、用地和行政许可、创新和技术、融资、政商关系、用工、商业环境及企业绩效等多个方面。  
 
美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  
芝加哥大学  
美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是由总部设在芝加哥大学的美国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负责实施的定期的全国抽样社会调查项目。GSS数据在美国仅次于美国人口普查局资源的人口普查资料,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引用率居第二位。GSS的宗旨是:采集当代美国社会的数据,以监控和解释美国民众在态度、行为、以及社会属性方面的现状和变化趋势;从总体上探讨社会的结构与功能,以及社会各个子群体所扮演的角色;以比较的视角将美国社会与他国社会相比较,以发展出人类社会的跨国模型;向政策制订者、学者、学生以及其他人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提供高质量的、易于获取的数据。  
 
欧洲社会调查数据  
欧洲社会调查委员会  
欧洲社会调查(ESS)是自2001年以来每两年在欧洲进行的一项学术性的跨国调查。该调查的内容包括媒体使用;社会和公众信任;政治兴趣和参与;社会政治方向;治理和有效性;道德;政治和社会价值观;社会排斥、国家、种族和宗教忠诚;幸福,健康和安全,人类价值;人口统计和科学等。  
 
德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  
德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德国综合社会调查(GGSS)是由德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自1980年开始的一项社会调查项目,该项目同时覆盖德国人口普查数据,旨在动态监控德国民众的社会态度、社会行为等方面的现状。  
 
美国农业人口普查数据  
美国农业部  
提供美国各州和地区的农业人口普查数据,美国农业人口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它收集关于美国农场和牧场及其经营者的统一、详细的数据。  
 
美国总统选举调查数据  
美国国家选举研究中心  
美国国家选举研究(ANES)进行全国调查和试点研究,提供各种类型的数据集。时间系列研究是在多年全国选举期间进行的,选举前和选举后的调查都是在总统选举以及国会选举期间进行的选举后调查。预备试验研究通常是在没有国家选举的年份进行的,目的是测试新的、或者改进现有的仪器和研究设计。还有些面板数据和其他特定研究。  
 
印度老龄纵贯调查数据  
印度孟买国立人口研究所  
基于印度2001年人口普查花名册选择四个地区的代表样本,采用分层、多阶段、区域概率抽样,在每个城市随机抽取两个地区,从各地区随机抽取八个基本调查单位,以基本调查单位进行人口的城/乡比例配对。从基本调查单位中系统随机抽取25个家庭户调查。  
 
韩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  
韩国成均馆大学  
韩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详细调查了韩国社会的变迁情况,包括文化、健康、家庭、劳动力、就业、消费、教育、心理、个性等。  
 
东亚联合社会调查数据  
东亚联合社会调查项目组  
从2006年开始,每两年一次,在中国、中国台湾、日本、韩国这四个国家和地区选择一个共同的主题,采用统一的问卷,同时进行调查,以促区域性学术合作及比较研究。该数据库主要关注东亚国家和地区社会变迁问题(2006年调查主题为家庭问题、2008年调查主题为文化问题、2010年调查主题为健康问题、2012年调查主题为社会资本问题)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